Pages

Friday, July 10, 2020

【書展2020】海味店太子女聯乘烹飪夫妻檔KOL 出書教煲潤肺養顏海味老火湯- 香港經濟日報- TOPick - 休閒 - 香港經濟日報 - TOPick

supokia.blogspot.com

3個年輕人︰一位海味店第二代、一對烹飪夫妻檔KOL,出書教大家海味加湯水。

講湯水我會想起Gigi姐、談海味就想起「X記」海味的老闆。3個年輕人︰一位海味店第二代、一對烹飪夫妻檔KOL,出書教大家海味加湯水,究竟得唔得?結果原來是——得!

這本《海味遇上湯》用了兩年時間籌備,裏面有99種海味彩繪圖、59養生湯水食譜,資料詳盡。3位年輕人自言是嘔心瀝血之作,就是想告訴大家海味老火湯,並不再是上一輩的事,年輕人都可以做得到。

《海味遇上湯》售價︰$128(書展攤位︰HALL IC-E16)。(出版社提供)

在未介紹這本趕在下周中的書展(7月15日至21日)推出的《海味遇上湯》之前,要先談談作者,其中兩位作者是波屎(先生 )、楚榮(太太),兩人設有「榮式住家飯」的Facebook專頁,波屎以插畫及攝影方法,分享楚榮的煮食心得,專頁已有多達2萬8千名粉絲,兩人亦曾於5年前出版兩本飲食書《男人都愛住家飯》1及2。

另外一位作者是90後的Ivy Shum,上環天立行海味店的第二代,自少在海味街長大,對海味瞭若指掌。從英國讀完大學及碩士課程後,回港便加入家族海味生意,更報讀中醫養生課程證書。現在網上設專頁「海味二代」,解答大家對海味食材的常見疑問,可說是年輕版的海味達人。

多飲湯皮膚白滑

三個年輕人為何決定一起出版海味湯水書呢?就要由數年前楚榮到Ivy的店舖買海味開始講起,「我以前常去Ivy間海味店幫襯,去得多便熟落了,Ivy知道我鍾意入廚,她自己有個煮食Studio,便常約我一齊上去煮飯仔。」楚榮說。

曾出過食譜書的楚榮及波屎,出版社再邀請他們出一本有關湯水的書,兩人便想到把Ivy豐富的海味知識加入書內,於是三人便合作出書。

80後的楚榮、90後的Ivy雖然年紀輕輕,但「湯齡」卻甚高,楚榮說︰「媽媽很喜歡煲湯,我是由小飲到大。從前上班返工,媽媽除了為我準備飯盒外,還會準備一壺湯,晚上回家又再飲另一款湯,一日會飲兩款湯水。」

花旗參蟲草花響螺湯︰Ivy說這湯有益氣生津及抗疲勞作用,最適合經常捱夜的人飲。(出版社提供)

楚榮皮膚白滑、身形纖瘦,她自言與湯水有關。「我食量很驚人,跟男士沒有分別,老公經常問為何食極都不肥,我相信湯水令脾胃、消化系統好,應該要吸收的營養吸收得好,身體毒素又可定期的排走,便不容易肥胖。」

楚榮現在就算成為人妻,無論工作多忙,她都堅持一星期煲一次湯。

Ivy就更可謂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」,經常接觸海味湯,「我從小每天食海參,因它屬平和,食得多不會燥,又有補腎功效。海參亦很適合煲湯,可加入螺頭及南棗等煲;如果太夜放工,簡單用海參、瘦肉及薑去滾湯已很好味。」

Ivy還憶述當年初到英國讀書,十分掛念媽媽的靚湯,故每次回港都把整個行李箱塞滿花膠、螺頭、黨參等,在英國都可煲湯。

爵士湯︰這款深得波屎歡心的老火湯,源自西苑酒家,以花膠及響螺做主角,有滋陰養血、潤燥養顏的功效。(出版社提供)

手繪海味食材

這本新書中有介紹99種海味,全是波屎的手繪插畫,感覺很文青,「以手繪形式把海味重新包裝,讓人感覺較年輕,不再覺海味只是長輩才要進補的東西。」波屎說。

但他直言繪畫海味頗困難,因它們外形上千變萬化,「尤其是一條條的食材,形狀千絲萬縷,要逐條逐條勾畫出來,是很費神,當中以蟲草花最難畫。反而是一件件很原整的實物,如鮑魚、海參等,會較易處理。」每一種海味食材,波屎大約用半小時至1小時便完成,十分快手。

波屎畫功細膩,不同的鮑魚品種也畫得栩栩如生,如吉品鮑。(出版社提供)

香港人經常食的網鮑。(出版社提供)

書內的每種海味,都會有一款湯水推介,資料詳細。「這書內容包括海味揀選、保存、處理及烹調,讓入廚新手更容易掌握。」Ivy說。

另外書中有一篇《功效索引》,更特別為煲湯新手而設,「如果沒有idea煲甚麼湯,只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『對症煲湯』,十分實用。」如在疫情下想增強免疫力便可煲花膠螺頭蟲草花湯、要滋陰清熱就可選鮑魚元貝烏雞湯等等,大家可各取所需。

在59款湯水食譜,三人用上兩年時間研製出來,裏面更有他們的至愛湯水,波屎最喜歡的便是爵士湯,以花膠、響螺及蜜瓜等煲成,「湯頭很濃味,又帶清甜,味道很複雜,你會發覺原來飲湯都會有層次感。」

雪梨太子參鴨腎湯︰楚榮說鴨腎有下火的作用,每次飲完湯一定把鴨腎全部吃掉。(出版社提供)

至於太太楚榮則最愛飲雪梨太子參鴨腎湯,「我自己很鍾意食鴨腎,又喜歡太子參的參味,把兩者一起煲湯味道很好。我平日經常喉嚨痛,飲湯後很快會紓緩痛楚。這湯更具清潤、滋陰及潤燥作用。」

至於Ivy則會選花旗參蟲草花響螺湯,「小時候很怕花旗參的味道,但當了長大後反而覺得入口很舒服。由於我經常夜瞓,花旗參有清熱作用,十分適合我。」

記者:招美寶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ly 10, 2020 at 02:34PM
https://ift.tt/38FUlbt

【書展2020】海味店太子女聯乘烹飪夫妻檔KOL 出書教煲潤肺養顏海味老火湯- 香港經濟日報- TOPick - 休閒 - 香港經濟日報 - TOPick

https://ift.tt/2YIJKr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